lai吃鱼拌饭

授权见置顶

【王喻王】王老师的日常



1
王杰希是g中的化学老师。
今年他带新高二。


2
今年他与前隔壁语文组组长喻文州的关系变得更友好了。
他们本就是大学室友,日日以互怼为乐。结果机缘巧合下两人进了同一所高中教书,那关系更是好得不得了。
为什么说是前隔壁呢,因为暑假时g中翻新,原本用作教室的两个房间打通,直接作了一个全年级性的办公室。
因此原本理化组和语文组不在一层的,这下却成了名副其实的同住屋檐下。


3
喻文州,五班班主任,语文组组长。
他的字特点可概括为:帅,草,大。
字如其人,学生们第一次见到喻文州时都以为他的字必定跟他人一样端正优美,结果一节课上下来对着满黑板狂草惊呆了。


4
王杰希最不喜欢的就是周四上午第三节课。
这节课是五班的课,而前一节恰好是他们亲爱的班主任喻老师的课。
当他抱着一堆试管试剂走进教室,眯起眼睛扫了一眼黑板上的大字,回头扫了一眼学生。
“值日生上来擦一下黑板。”

教室里有一种压抑的兴奋。

“喻老师下课前特地叮嘱我们不要擦……”

王杰希挑了挑眉,再次抬头认真看了一眼黑板,上面写着零零散散的字眼,估摸着是某篇古文里的重点字词。
中间那块重点句型,被喻文州打了个很大的圈。
“王老师者,化学老师也。”
边上写了很多“王老师”,字迹没有其他字写得干净有力,有些轻飘飘的,笔锋也在抖。王杰希能想象得出来他在拿自己举例子的时候笑得笔都拿不稳的样子。
王杰希又在旁边发现了正正经经的“客有吹洞箫者”,下面是一行“化学老师有变魔术者,王老师也”。上面圈圈划划箭头指来指去,显然又是一个重点句型实例。

幼稚。
王杰希心里哼了一声,敲了敲黑板。“没人擦是吧,那我直接写了。正好你们喻老师字间隙大。”


5
“王老师啊,为什么你上课没人睡觉啊?”
喻文州探着身子问坐自己隔壁的王杰希。
“不是我上课没人睡觉,是他们只在上你的课的时候睡觉。前几天我们班那帮人还跟我抱怨你讲课速度太慢。”
“噢……”


6
下午,王杰希为班主任的一班语文课喻文州缺席。
进入教室的是是同为语文组,现在正在教高三的语文老师黄少天。
“你们喻老师今天有点事啊,所以我就来代节课。你们都在学校里呆了一年了也该见过我的吧,我嘛教高三的,高三的学习节奏你们也是知道的,所以我上课可能节奏特别快,跟不上的你跟我讲一声,我会慢下来一会儿,但后面又会忍不住快起来,所以你们记得一直提醒我啊!好的你们把昨天那篇文言文拿出来我们讲一下……”

语文课后面一节又是化学课。
王杰希对着一黑板密密麻麻的“王老师为人峭直刻深”直皱眉。

找理化组岔是你们语文组传统是吗。

“值日生,擦黑板,下次不要我再说了,不要管喻老师黄老师说了什么。书翻到15页,我们开始上课。”


7
“镁条插入速度一定要快,或者先把镁条插在上面再点燃也可以。”王杰希放好铁架台蒸发皿漏斗,添加铝热剂,添加氯酸钾,拿砂纸打磨完镁条插在氯酸钾上,一边讲课一边如流水般做完了全套流程。接着他点燃了酒精灯,他拿着酒精灯手向前抡了个圈便点燃了镁条,自如流畅得仿佛对面是一串葡萄一只苹果,而不是危险的化学试剂。

耀眼的白光瞬间灼着每个人的视网膜,接着便是爆炸一般的火光与火星。

每年学生都会因为他做这个危险实验时流畅帅气的动作更加肯定他的魔术师绰号。


8
这周周测,王杰希坐在五班教室里昏昏欲睡。
等他一觉睡醒,抬头一看表,还有一刻钟收卷。
他起身,背着手溜达下了讲台,随意地在一学生边上站定。
该学生先前在王杰希睡着时悄悄翻过小抄,此时小抄正躺在自己铅笔盒里。他这么被王杰希一盯,心虚的不得了。
……他他他的手挪过来了!我操他什么时候发现的他刚才不是睡着了吗!!
该学生面色如土。

……

……

王杰希手搭在了他的铅笔盒上。

“有铅笔吗,借我用一下。”

“……………有……”

王杰希满意地拿走了铅笔,并在翻铅笔盒时惊讶地发现了小抄,遂顺便带走。


9
喻文州进教室时王杰希刚收完卷子。
他抱着书路过讲台,低头发现了草稿纸上的涂鸦。
他停住步,抬头看了一眼黑板报,又低头看了一眼草稿纸,心里暗暗吐槽这水平真是不敢恭维。
大概是哪个学生考试考完太闲开始画画,结果被王杰希看到了为了避嫌就收上来了吧。他这么想着,看见王杰希收完了试卷,步上讲台,面无表情地收拾好了桌上的教案和那张草稿纸,离开了教室。
喻文州还没反应过来,就听见进来的学生回头望着王杰希离开的方向,窃窃私语。
“我第一次看见王老师走得这么匆忙,怀里抱着一打卷子还差点拌一跤,发生了什么啊……”
喻文州仔细回忆了一下草稿纸上临摹的部分,正好是自己帮着学生画的那块。


10
有其班主任必有其班,五班从来不听王杰希的话,黑板照样不擦。
“你们上节课学关雎啊?”
王杰希抬头看了一眼黑板上“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没有啊,喻老师就是讲到雎睢两个字的时候写了一下。关雎都是高一的课啦……”
就是喻老师在写的时候突然冒出来了一句“正好下节化学课,挺好的。”课代表心里想着,没有说出来。


11
“王老师,中午一起吃饭吗?”
王杰希难得抬头看了一眼趴在玻璃隔板上的喻文州。要知道他对喻文州平常跟自己的瞎扯淡从来都是不回头的。
“你晚自修又有事想让我代?”
“没有。”喻文州双手扒着隔板,下巴搁在上面,乖巧地像只小动物。
“那你给鸡拜什么年。”王杰希哼了一声,开始理教案找电梯卡。
“那你咯几声啊。”喻文州笑意盈盈地跟着王杰希出了办公室。


12
本周临时换课,化学语文的顺序倒了一下。王杰希握着粉笔,心想终于可以让喻文州尝尝上课时面对一黑板化学式的感觉了。
他在下课前随便写了一个化学式,复习了一下电子转移的单线桥画法,之后又上面画了一堆圈圈杠杠,故意显眼得很。

Mg+ZnSO4=Zn+MgSO4.


评论 ( 103 )
热度 ( 3247 )
  1. 共8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ai吃鱼拌饭 | Powered by LOFTER